中新網深圳11月28日電 (記者 鄭小紅)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28日在“深圳建設一流法治城市研討會”上表示,希望深圳進一步總結經驗,繼續大膽探索,早日實現建成“一流法治城市”的目標,使深圳法治建設的實踐經驗進一步理論化、系統化,為國家層面的立法和政策制定提供範例。
  全國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國務院法制辦,中國法學會的負責人,以及高校、科研機構的知名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
  王樂泉說,深圳要努力在科學立法、法律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司法改革、法治社會建設等領域取得新突破。
  王樂泉表示,深圳在創造經濟發展奇跡的同時,法治建設也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法治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建設“一流法治城市”,符合深圳特區的實際,符合深圳作為經濟發達地區在中國法治建設中的基本定位,也符合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要求。
  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深圳明確提出了建設“一流法治城市”的戰略目標,把法治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部署了“三個階段、23項專項行動”;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後,進一步形成了重點工作方案和六個專項實施方案(即“1+6”方案),在法治城市建設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王榮表示,深圳廣大幹部要帶頭學法、懂法,增強法治觀念,更好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進而帶動全社會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圍,推動深圳加快建成“一流法治城市”,勇當“法治中國”建設先鋒。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廣東省法學會會長梁偉發表示,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今年在全國率先推出了法治廣東建設五年規劃,並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落實。他說,深圳法治建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希望深圳市法學會能夠儘快把區一級法學會建設起來,加快建設一流法治城市步伐,不斷為全國、全省法治建設提供新的更多的經驗。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冀平認為深圳的法治實踐,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極具啟示的“典型樣本”。(完)  (原標題:王樂泉:深圳要努力為國家層面立法和政策制定提供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