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家低成本基地航空公司——九元航空確定於12月2日正式啟航。屆時,該公司將採用189座的波音737-800型飛機,首飛廣州—湛江航線。甫一亮相,九元航空就亮出一組低價機票,老廣將有希望購買到9元的白菜價機票。
  作為我國中南部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的出現也填補了該區域的市場空白,進一步激活了廣州的航空市場。“當前低成本航空在全國的發展火熱,華南地區不應缺位。”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豐富的航空市場生態不僅能方便廣大旅客,還將為行業發展帶來更大的活力。
  慳錢之道票價只含核心服務內容
  在25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九元航空有限公司總裁紀廣平現場演示如何購買9元的廣州—湛江航線特價機票。九元航空方面表示,將陸續推出一系列的9元、99元、199元、299元低價機票,不僅如此,該公司整體機票價格將比行業平均水平低20%—30%。
  紀廣平在25日的發佈會上毫不諱言公司的“慳錢之道”:旅客選座要支付70元左右的選座費,吃一個法風燒餅要支付9元,機上只有飲用水是免費提供的。“我們把一切不必要的修飾性服務剝離掉,讓票價中只留下純粹的核心服務內容。”紀廣平說,該公司還將通過提高企業運營效率以保障低票價。
  紀廣平介紹,國內某些大型航空公司的“人機比”(即“運營飛機與企業員工的數量比”)可能達到1∶290,而九元航空的人機比很低,或將低至1∶90,通過減少地面輔助工作人員的做法來提高效率。同時,飛機的過站速度也要快於其他航空公司,以此來降低成本。他同時強調,這並不意味著低成本航空旅客的出行體驗會變差,例如現場展示的波音737-800飛機不設頭等艙,全部為經濟艙,佈局上壓縮了前艙廚房和衣帽間的位置,所以座間距達到31英寸,比國內其他航空公司經濟艙寬敞5釐米左右。
  激活市場華南航空市場“硝煙再起”
  據記者瞭解,目前在主運營基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九元航空的兩架全新波音737-800型客機已經準備就緒。而到2020年之前,該公司還將有超過60架全新的波音737-800及下一代737MAX飛機陸續進場。記者採訪獲悉,九元航空成立初期以短程支線航空和獨飛航線運營為主,此後將逐步拓展航線網絡,包括已申請到的南亞、東南亞以及東北亞的國際航線。華南有著巨大的勞工及旅客市場,低成本航空市場的需求旺盛且市場空白。九元航空的正式投入運營意味著整個民航市場將會形成新的競爭格局。
  記者對比多家航空公司票價發現,南方航空從12月初開始,也推出了廣州—湛江航線的“快樂飛”產品,票價從原來的6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另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在今年初開通了深圳—淮安—哈爾濱航線,並計劃新增多條國際航線。從遠期目標來看,春秋航空預計未來對深圳投入的運力達到20架。
  強調安全首創“累計航班延誤”險
  低成本航空公司票價低廉固然便民,不過是否就此要減少安全保障的投入?“因為我們輸不起,所以對安全的投入會更有動力。”紀廣平向記者表示,“比如首批飛機引進的都是全新的波音737型飛機。”此外,九元航空推廣移動互聯網直銷機票,減少層層代理的環節。
  除了“低價機票”外,“主動理賠”和“實時賠付”也是九元航空的重大創新。為改變目前旅客延機賠付遲、賠付條件單一的局面,九元航空聯合陽光保險首次推出了航空界的“累計航班延誤”創新保險產品。陽光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總經理王森向記者介紹,購買30元“累計航班延誤”險的旅客,只要乘坐的九元航空航班延誤達到2小時,系統將主動理賠,無需旅客提供書面理賠材料。
  南方日報記者 鐘嘯  (原標題:機票白菜價有望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