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眾議院21日正式解散。根據選舉日程,選舉將於12月2日舉行候選人公示,14日投票。安倍突如其來的解散決定出乎外界預料,六成以上日本國民表示“不理解”,在野黨批判這是“沒有意義的大選”。在所謂“問信於民”的表象下,隱藏的是安倍期望在支持率尚可、在野黨又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再次當選、進而鞏固黨內地位的如意算盤。
  相比於安倍所領導的自民黨的“勝券在握”,作為在野黨的民主黨對議會解散似乎措手不及。眾議院解散前,日本民主黨掌握55個眾議院議席、59個參議院議席,是日本第一大在野黨。2012年12月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民主黨議席數由原先的230個暴跌至50多個,遭遇慘敗,丟掉執政權。2013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原本掌握86個議席的民主黨再次敗給自民黨,勢力大幅削弱。
  共同社進行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意投票給自民黨的受訪者超過25%,只有9%打算把票投給民主黨。這意味著,雖然44%的受訪者表示尚未作出決定,但民主黨想要把安倍“拉下馬”非常不易。與低迷的支持率相對應,民主黨內部存在相當程度的分裂與對立。曾在內閣擔任要職的玄葉光一郎、前原誠司等人對現任民主黨代表海江田的領導能力表示不滿,要求後者去職的呼聲不絕於耳。海江田萬里今年6月在黨內參眾兩院議員大會上承認,“外界看來,民主黨已是一盤散沙”。據新華社
  (原標題:民主黨難把安倍拉下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