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我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官之際
  □本報記者 周前進 陳松 安微 杜蕾 江芸涵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一年多來,四川會議、文件、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同比分別減少27.7%、13.4%、22.1%;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1613輛,調整清理辦公用房面積473593.28平方米,停建樓堂館所數量192個、面積942752.01平方米;省級部門一般性預算支出壓縮11700萬元,壓縮比例達17%;市州壓縮“三公”經費87181萬元,壓縮比例達26.5%……
  數據,反映了我省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折射出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的決心和行動。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2013年7月到2014年10月,我省先後分兩批,開展了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聚焦解決“四風”突出問題、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和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為主要任務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實踐活動突出“五個帶頭”“五個結合”,強化正風肅紀,扎實開展“走基層”活動,從嚴從實有力有序開展,切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切、社會關註的問題難題,推動全省作風建設邁入新常態。
  黨員幹部和群眾普遍反映,現在機關作風呈現出“四少四多”的新氣象:會議文件少了、真抓實幹多了,鋪張浪費少了、厲行節約多了,迎來送往少了、深入基層多了,庸懶散拖少了、創先爭優多了。
  據活動結束時的群眾評議,對我省活動的總體評價為“好”和“較好”的達99.82%,解決“四風”問題評價為“好”和“較好”的達99.64%。
  學習教育聚共識
  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圍繞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總開關”問題,註重強化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教育,著力激發黨員幹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
  在籌備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期間,“4·20”蘆山強烈地震突如其來,國際國內宏觀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轉型升級任務繁重,各種社會矛盾交織,“四風”問題的種種表現在我省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隊伍中不同程度存在,多重困難挑戰並存。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從嚴從實整治“四風”,真改快改實改,凝聚改革發展合力,對四川來說,既是機遇,更是抓手。
  行動,關鍵在凝聚共識。從2013年5月開始,省委在全省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既為推進“兩個跨越”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又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奠定工作基礎、思想基礎和群眾基礎。
  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省委把學習教育擺在重要位置。“把搞好學習教育、思想理論武裝擺在第一位”、“把學習貫穿教育實踐活動始終”、“著力解決‘總開關’問題,切實解決‘精神缺鈣’問題,打牢為民務實清廉的思想基礎”……省委在各個環節反覆強調,諄諄告誡。學習教育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成為自覺。
  帶頭受教育,帶頭抓教育。省委堅持“五個帶頭”,省委常委班子帶頭開展學習調研,認真學習中央文件和規定書目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先後召開了7次中心組學習會,省委書記王東明帶頭作學習輔導報告,省委常委集體交流學習體會、撰寫學習調研文章。
  個人自學、集中研學、宣傳促學……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研讀中央和省委的規定讀本和文件精神,在學習交流中觸及靈魂、深化認識,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增強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
  帶著問題學。各級黨委(黨組)召開3次以上中心組專題學習會,領導幹部普遍參加5天左右的集中學習,全省組織省內外理論專家學者舉辦學習輔導講座6.8萬場,各級領導幹部作輔導報告3.1萬場,省委宣講團舉行大型宣講報告會768場。
  深入討論學。扎實開展“四學三講三議”,開展“當前形勢任務怎麼看、對標先進怎麼辦、‘五個結合’怎麼乾”三個大討論活動,引導黨員幹部聯繫學習內容談認識、聯繫思想實際談體會、聯繫作風建設談收穫,在深學熱議中打牢反“四風”、轉作風的思想基礎。
  實踐體驗學。開展災區幫扶實踐教育,組織省直單位結對幫扶760個重災村或受災村,在真幫實扶中接地氣、聽民意、受教育。組織黨員幹部到基層單位頂崗,到窗口單位辦事,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換位思考,增強和老百姓一塊過、一塊苦、一塊乾的感情。
  對標先進學。省委推出蘭輝、菊美多吉、畢世祥、蔣乙嘉、吳菊芬、杜曉剛、範天勇等全國全省重大典型,組建4個先進典型事跡報告團,分赴省直機關和21個市(州)作巡迴報告4283場;各地組織身邊的典型宣講3.1萬場,305萬人聆聽報告,引導黨員幹部對照先進典型深學、細照、篤行。今年“七一”,省委表彰313名優秀縣鄉村黨組織書記,在全省黨員幹部中掀起學先進、轉作風、抓落實的熱潮。
  以先進典型為“鏡子”,以反面典型為“靶子”。各地各單位高度重視反面典型的警示,組織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編髮警示教育讀本《懺悔實錄Ⅰ》25.4萬冊和教育片《“象牙塔”里的蛻變》、《懺悔實錄》26萬套,省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到法紀教育基地參加現場警示教育,各地各單位通報和曝光一批頂風違紀典型案例,開展反面警示教育3.5萬場、245萬人次,強化警示和震懾作用。
  拿開反光鏡,拋開折射鏡;精神上“補鈣”,“總開關”除銹。“想到當年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先烈,想到紅色土地上還生活著貧苦的群眾,作為領導幹部,我深感責任重大、壓力倍增。”不少領導幹部在學習中反躬自省。
  “心裡裝著群眾,與老百姓心相連,才能贏得群眾支持,得到群眾認可”,“黨員幹部對人民群眾的感情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與生俱有的,它是在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產生和培育的”……廣大黨員在學習中見賢思齊。
  討論中各抒己見,交流後達成共識,活動自始至終步履穩健。
  問題導向解難題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聚焦“四風”問題不散光,動真碰硬,邊學邊查邊改,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擺在重要位置,以解決問題、轉變作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9月上旬,雅安市天全縣老場鄉小落村災後重建新房建好,計生服務員楊本瓊一家住進了新房。“要在過去,搬新家怎麼也要辦幾桌。這次把搬家請客省下的錢用到發展生產上,照樣高興。”楊本瓊說。
  天全幹部搬新家不辦酒席從年初開始。數月前,一名群眾給縣委書記信箱反映,災後重建中搬新家,“入宅酒”有時一天要吃七八台。該縣及時出台規定,劃定村組幹部和黨員不操辦、不參與“入宅酒”的紅線,全縣共取消災後重建“入宅酒”5200餘起,節約資金近2億元。
  群眾有反映,黨委政府立行立改。省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四風”問題不散光,邊學邊查邊改,將解決“四風”問題貫穿活動始終。
  反“四風”、轉作風從廣泛征求意見著手。省領導以上率下,深入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與黨員幹部交心談心,與群眾座談交流,省委常委普遍深入聯繫點和基層單位5次以上,征求涉及省委常委班子“四風”方面意見。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各地各單位“開門評風”找差距,“百姓聽音”開言路,“基層問症”察民意,“躬身自省”查問題,通過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找準抓住“四風”問題。閬中市對110個市級參學單位進行開門評風,向“兩代表一委員”發放上千份征求意見表。安縣建立“四風”問題清單制,縣委常委個人認領303條。第一、二批活動單位分別查擺“四風”問題具體表現1.6萬條、35.6萬條。
  活動中,我省還堅持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擺在重要位置,開展正風肅紀專項整治,以解決問題、轉變作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在第一批活動中,省委從一開始就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集中開展了正風肅紀“七項專項治理”。第二批活動開展以來,我省又梳理出各地普遍存在的政績觀不正確、執行不力、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等“九個共性問題”。
  省委及時制發方案,開展正風肅紀“9+X”問題集中整治,市、縣兩級結合實際查找梳理“X”問題,一併納入集中整治,綿陽、眉山、廣元等地狠剎幹部“走讀”之風,南充、廣安等地著力解決群眾觀念淡薄等問題。21個市(州)共開展62項、183個縣(市、區)共開展429項“X”問題專項整治。
  針對查擺出來的突出問題,各地各單位以群眾滿意為標尺,真查真改、立行立改。雅安市針對查找出來的幹部隊伍中存在作風不實、工作漂浮等“懶庸”突出問題,集中開展“止懶治庸”專項整治活動。針對群眾反映的民生難題,大邑縣結合“走基層”活動推行“五賬群眾工作法”,實行“一表反饋”滿意結賬,實現民生訴求結賬數6500餘個,結賬率達95.4%。
  聚焦“四風”查問題、抓整改,確保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活動開展以來,全省會議、文件、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同比分別減少27.7%、13.4%、22.1%;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1613輛,調整清理辦公用房面積47.3萬平方米,停建樓堂館所數量192個。省級部門一般性預算支出壓縮1.17億元;市州壓縮“三公”經費8.7億元。
  在正風肅紀工作中,我省還加大懲戒問責力度。眉山市道路運輸管理處組織公款旅游,該處處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南充市順慶區對搬罾鎮楊世壩村黨支部書記等3人在農戶危房改造中索取賄賂,分別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檢察院。
  機關工作作風變了、辦事效率高了、服務態度好了,群眾深切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2013年,全省部門政風和行風群眾滿意度分別達 83.98%、81.37%。
  建章立制謀長效
  開展制度廢、改、立工作,形成一大批規範權力運行和黨員幹部行為的重大制度成果,形成上下銜接、系統配套的制度體系,做到抓常抓細抓長
  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扣好從政“第一顆紐扣”——這是遂寧市最新一期新提拔縣處級幹部和遞進培養計劃優秀年輕幹部培訓班的主題。
  今年8月,省委出台《關於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和《關於認真貫徹“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加強黨員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意見》。這是我省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制度成果,充分吸收利用改進作風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實踐經驗,為進一步踐行群眾路線、深化作風建設作出了系統設計和長效部署。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作風問題具有反覆性和頑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最終還需通過建立健全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做到抓常抓細抓長。
  制度力量的積蓄貫穿了教育實踐活動始終。
  在第一批活動中,省委制定了37項制度建設計劃,既有活動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出台的《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規定》,又有活動中出台的《關於進一步轉變作風加強黨的群眾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意見》等制度;在第二批活動中,又先後制定了《四川省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關於建立健全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制度的實施意見》等制度,指明加強和改進作風的“明路”,標出黨員幹部言行舉止的“紅線”,圈出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雷區”。
  制度體系的建設囊括了廢、改、立等方面。
  制度不在多,關鍵在管用,全面梳理黨的制度化成果,是科學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重要環節,是深入推進黨的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省委結合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對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作出專門安排部署,經對380件省委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進行集中清理,有29件被廢止,14件宣佈失效,337件繼續有效,其中33件將作出修改。
  制度籠子的扎緊還依靠上下銜接、系統配套。
  “牛欄關貓”空隙太大,關不住。在建章立制中,我省強調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全省各級黨組織邊實踐邊總結,讓零散做法規範化、成功經驗制度化,確保制度之網“密不透風”。
  省級各部門協調聯動,加強對行政審批制度、財務制度、公務接待制度、公務用車制度、信息公開制度等各項制度的改革力度,著力從源頭上解決“四風”問題。
  上行下效,眉山市將省委“兩個意見”細化落實,研究制定加強行政效能建設、規範公共資源配置權、財政資金管理權、人事權等7個方面的系統制度;德陽則針對部分幹部“為官不易”錯誤認識導致的懶政惰政現象,出台《關於處理“十不為”領導幹部的意見》,“剎‘不為’之風,換‘不為’之將”。
  大到權力責任、小到吃飯出行,都被套上“緊箍咒”,有領導幹部感慨,用規則管住衝動,靠制度規範行為,就會慢慢形成按章辦事、令行禁止的制度運行環境,從政氛圍自然“風清氣正”。
  我省還在完善制度執行監督檢查機制上下足功夫,把執行制度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和述職述廉的重要內容。成都市已經開始對制度執行的常態化監控,並把制度執行情況作為對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獎勵懲處的重要依據。
  “作風建設制度機制的健全落實,架起了‘高壓線’、埋下了‘地雷線’,為根除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提供了治本之策。”一年多來,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對此深有感受。
  創新方式拓新路
  以群眾需求為指針,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找準“鑰匙”,建立傾聽群眾呼聲的渠道,打開群眾工作新路子,為老百姓分好憂、解好難,辦好事、做實事
  搭支架、搬木料、加固房屋、蓋上瓦……10月7日下午5點多,巴中市通江縣朱元鄉肖家河村村民肖召祥家,鄉黨委副書記尤文奎等正幫忙修葺房屋。
  “沒想到,鄉上這麼快就來幫我解決問題。”肖召祥家在9月的洪災中嚴重受損,不願搬去聚居點的他,找到了鄉上。根據通江縣創新開展的“四辦一跟蹤”便民服務法(日常工作集中辦、重點事項定點辦、特殊群體上門辦、法定假日預約辦、辦理效果有跟蹤),尤文奎與老人約定,國慶期間來幫忙加固維修房屋。看到修好的房屋,肖召祥高興地說:“黨員幹部真是群眾的貼心人!”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群眾需求包羅萬象,如何從教育實踐活動中凝聚力量,為老百姓分好憂、解好難,辦好事、做實事?
  “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需要把握特點和規律,註重創新方式方法,學會‘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本領,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省創新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方法,切實增進黨員幹部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
  創新,從廣開門路問需於民開始。
  以群眾需求為指針,建立傾聽群眾呼聲的渠道,避免“自說自話、自彈自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深入基層一線,面對面聽民聲、問民情、察民意。各級黨委、政府班子成員上行下效,走田埂、進農家、入社區,找問題聽意見,拜群眾為師。
  省級各部門依據自身特點,創新形式,健全聯繫群眾制度。省紀委、監察廳通過獨立第三方直接面向群眾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工作,避免“自上而下”常規調研方式的弊端;省公安廳召開“聽取意見改作風”座談會,邀請來自各行業的群眾代表與廳長面對面提意見。
  院壩會、茶館會、“廣場問症”、“民情診所”……在基層,一大批各具特色的聯繫群眾舉措廣泛推開。
  達州把市委常委會放在了農家院壩,搬來木條板凳,與群眾圍坐在一起,聽父老鄉親們“擺一擺”他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綿陽市涪城區吳家鎮啟動“幹部坐茶館”行動,聽群眾發自內心的聲音。
  “過去是群眾找幹部,現在是幹部找群眾,這樣的變化好!”吳家鎮興順村村民許登富道出心聲。
  找準問題只是第一步,如何對症下藥?針對基層的不同特點,找準適合的“鑰匙”,打開群眾需求之“鎖”。
  在機關,深入開展“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300多萬機關幹部走出機關,踏進群眾家門,以解決問題為基本取向,在接地氣中聚民氣——
  “我們社的路太爛了,一下雨全是稀泥,娃娃上學還要背一雙鞋。”這是中江縣永安鎮豐收村《民生訴求台賬》記錄的內容。問題很快得到解決,通過自籌資金,村民盼望已久的水泥路建起來。“幹部心中有本明白賬,群眾的問題便迎刃而解。”豐收村村支書韓平安感受深刻。類似的生動實踐不斷涌現。江油市將“走基層”中收集到的問題分類分層,併在需要上級單位協調解決的問題後面特地標註一個五角星,建立上下聯動“星級”檔案。
  對此,省委及時汲取並升華為“走基層”的農村工作法,要求以鄉鎮、村為單位建立民生訴求、困難群眾和穩定工作“三本臺賬”。如今,全省市縣鄉三級,已分層分類建立問題台賬7.6萬本。
  在城鎮社區,“雙報到”活動正如火如荼開展。省、市、縣三級,3.2萬個機關黨組織、33萬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架起了黨同群眾的連心橋——
  自貢以黨員特長為依托,推出“定製服務”,讓群眾點單,全市1.5萬多名黨員已主動認領800多個為民服務項目。眉山探索建立服務積分管理制度,對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志願服務實行量化管理,由社區黨組織和服務對象進行打分。
  在藏區,“結對認親”活動熱鬧開展。6萬多名藏區幹部與25萬多戶農牧民結對子、認親人。甘孜州按照鄉鎮每名幹部聯繫10至12戶、縣級機關每名幹部職工聯繫4至8戶、州級部門每名幹部職工聯繫2至6戶的要求,與農牧民結對認親不留盲區。“幹部與我們結對認親,不是親人,勝似親人。”這成了藏區老百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實踐特色促發展
  始終堅持“五個結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將著力點放在服務大局、推動工作上,把落腳點放在加強黨建、固本強基上,用改革發展成果檢驗活動成效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抓得實、做得深、走得遠。
  我省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始終堅持“五個結合”,突出實踐特色,著力點放在服務大局、推動工作上,落腳點放在加強黨建、固本強基上,用改革發展成果檢驗活動成效。
  把教育實踐活動與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增強貫徹的自覺性相結合,與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相結合,與落實依法治省綱要、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相結合,與深入開展“走基層”活動、抓好民生改善和扶貧攻堅相結合,與抓班子帶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相結合,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新成效。
  ——以發展來推動。
  今年以來,針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省委、省政府先後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經濟形勢任務分析會、縣域經濟工作會、全省上半年經濟運行和民生工作電視電話會等系列會議,研究出台17個專項改革方案,制定促進當前經濟穩增長的16條措施,提出推動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發展8條意見,努力保持全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勢頭。上半年全省GDP增長8.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個百分點。
  ——用黨性來要求。
  “打鐵還需自身硬”,省委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各級領導班子以整風精神開展活動,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一把手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黨員幹部主動把自己擺進去,進行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在落實從嚴要求、嚴格黨內生活上深化了認識,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科學發展上凝聚了力量。
  ——靠作風來保障。
  以“走基層”活動為實踐載體,通過農村“建臺賬”、城市社區“雙報到”、藏區災區“結對認親”等方式,300多萬名機關幹部身心並下聽民聲、暢通渠道聚民意、真心幫扶解民憂、著眼長遠惠民生,有了“從文件、材料和彙報中體會不到的真切感悟”。
  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持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推動實施省委治蜀興川方略、推進災區恢復重建、創新社會管理、推進依法治省、實施民生項目、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以及做好本單位中心工作等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巴中市深入實施以基層服務型組織建設和“六大扶貧工程”為主題的“1+6”黨建扶貧工程,著力解決“扶誰、誰扶、扶什麼”的問題;內江市努力打造“法制文化最濃、法治環境最優、法律價值最明、法治成效最佳”的法治內江;攀枝花市以做強工業、做美城鄉、做精農業、做大特色旅游業、做優交通、做實民生“六做”為抓手,奮力開創發展新局面。
  人民群眾滿意是核心取向。
  黨員幹部主動與基層群眾結成幫扶對子,重點幫助群眾解決上學、看病、就業、安居、飲水、行路、用電、通訊等最現實、最直接的民生問題。去年在“十項民生工程”基礎上,新增八大民生改善事項,向衛生、教育等重點民生領域傾斜,今年又新增19件民生實事。百萬安居工程全國率先啟動,大小涼山彞區十項扶貧工程、藏區六大民生工程陸續實施,蘆山地震災區受災特困戶搬進重建新居,“民生為本”的鏗鏘旋律唱響巴蜀大地。
  群眾普遍反映,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各級班子隊伍更強了、形象更好了,全省上下呈現出思乾奮進、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廣大黨員幹部一心為民、乾在實處,以優良的作風和良好的精神狀態深入實施“三大發展戰略”、奮力推進“兩個跨越”。
  (原標題:一次觸及靈魂的作風建設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