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少宏 通訊員/南宣)記者10日獲悉,位於南沙區萬頃沙鎮的民立村,是該區最早開展家庭醫生簽約制度試點的村。從今年4月份至今,民立村衛生站已和該村九成以上戶籍家庭簽約,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據瞭解,家庭與村衛生站指定責任醫師簽約後,除了定期獲取健康教育信息、組織參加各類健康講座及活動外,還建立詳細的居民健康電子檔案,方便記錄和查詢居民健康情況及需求。責任醫師會定期上門整理家庭藥箱和針對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每個家庭每年8次免費上門隨訪服務,以及“綠色通道”鎮村雙向轉診服務。
  綠色通道服務是家庭醫生簽約制度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村民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比較滿意。尤其是‘綠色通道’服務。”據民立村衛生站陳醫生介紹,日前,民立村村民馮女士突然出現異常癥狀,家人把她帶到衛生站。陳醫生判斷她有可能是腦梗塞,立即電話聯繫南沙區第一人民醫院,第一時間送往急救安排救治。因搶救及時,馮女士脫離生命危險。
  據瞭解,衛生站與南沙區第一人民醫院達成雙向轉診協議,為簽約家庭提供“綠色通道”,假如遇到危重病需要急救或需要住院的情況,衛生站將與醫院直接聯繫,第一時間派出車輛及人員將患者轉送至醫院救治。
  “衛生站平均每天接診40多人,而且村民們習慣很早就來看病,有些早上5點就過來了。”據南沙區第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萬頃沙鎮計劃在該鎮全面鋪開家庭醫生簽約制度。  (原標題:試水家庭醫生簽約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