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福州1月26日電(記者朱海黎、康淼)福建省日前下發《關於2014年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工作計劃》的通知,“推進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整治”被列入工作計劃。這是福建省連續第三年將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這場為道路車輛“治病”的行動正逐漸改善福建道路安全狀況。
      2012年6月20日,沈海高速福建霞浦段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輛大客車墜入山谷造成17人死亡、28人受傷。同年7月24日,福建壽寧縣又發生一起柴油三輪車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4人死亡、8人受傷。
      “一個多月內發生兩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省領導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召開多次會議專題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問題,從當年8月份開始在全省開展道路交通綜合整治3個月‘大會戰’和3年行動,要求到2014年底,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下降30%、較大事故起數下降20%以上。”福建省安監局副局長周惠珍說。
      在這場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整治行動中,最引人關註的是對道路隱患的治理。廈蓉高速和溪長下坡路段被稱為“魔鬼路段”。這段14公里的長下陡坡落差達486米,途經3個隧道、2個急彎道、3個一般彎道和1座高架橋,在去年12月公安部交管局發佈的全國十大危險路段中排名第二位。福建省領導專門到該路段調研,省安辦6次召集專家和有關部門開會研究,一整套治理“魔鬼路段”的方案已經付諸實施。
      “現在採取的是物理隔離、壓道布控等臨時性措施,將來要改道改線。”周惠珍說,作為最終解決方案,廈蓉高速漳州天寶至蛟洋段擴容項目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批覆。
      除了廈蓉高速和溪長下坡路段外,福建省還按照“一處一方案”的要求,對另外5處高速長下坡路段開展整治,目前已完成了沈海高速羅源路段、霞浦路段的整治。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構造使得福建公路、鐵路等道路建設難度大、安全隱患多,所以此次福建道路隱患排查是一次“全面體檢”。福建省道安辦主任、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林衛寵說,福建動員全省力量全面排查整治道路隱患,並出台了《福建省道路安全隱患路段排查與督辦標準》,對事故多發或危險路段分級分期分批整治,並建立隱患點工作台賬。
      據統計,2012年9月至12月,福建省共排查出道路隱患52319處,完成整治14896處;排查出臨水臨崖路段隱患19197處,完成整治3608處。2013年完成整治2399處普通公路、95處高速公路和1540處省級督辦的事故多發及危險路段、18238處市縣督辦的低標路段。
      福建省還加大車輛隱患排查治理,對客貨運機動車定期檢驗、報廢註銷情況進行清理排查。據福建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介紹,目前該省中型客貨車註銷率已逾99.3%,檢驗率達90%以上,位居全國前列。福建省還創新摩托車管理工作,出台“帶牌銷售”等一系列政策,提升了摩托車上牌率和駕駛人持證率,切實解決農村摩托車無牌無證的頑疾。
      福建道路隱患整治的成效逐漸顯現。據統計,2013年,福建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8521起,比2010年下降了33%,死亡人數和受傷人數也分別下降24.2%和37.7%。
      福建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整治“三年行動”將持續到2015年7月。“乾滿3年後還要繼續乾。”福建省長蘇樹林表示,下一步要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強化農村道路安全監管;堅持標本兼治,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長效機制。
      目前,福建省已經相繼制定出台了校車、渣土車、拖拉機、摩托車、農村客運安全管理、農村道安工作等10項配套性政策,逐步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長效機制。  (原標題:福建為道路車輛“治病” 全力消除交通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