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11月15日電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三天后,15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包含了更多澎湖民宿細節,其中明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外國主流媒體高度關註,並於第一時間給予重點報道。報道稱,放寬獨生子女政策是最新宣佈的多項改革舉措的亮點之一,並將其視為中國放鬆計劃生育政策的重要標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第一時間發佈了該膠原蛋白報道,稱“經過幾個月的暗示,中國周五宣佈將放鬆長達數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並廢除勞動教養制度。”
  CN二胎N稱,儘管獨生子女政策因減緩了中國人口的增長受到許多人的稱贊,但一些人擔心,這項政策不利於依賴孩子養老的中國老人,甚至勞動年齡人口開始下降時會制約經濟增長。
  CNN澎湖民宿記者還在北京地採訪了一位25歲的女孩,她告訴CNN記者,既然有這個政策,自己會考慮要兩個孩子,“一個孩子太孤單了。”
  《中國計劃放鬆獨生子女政策和結束勞動教養》也是15日《紐約時報》英文網站首頁的頭條新聞。文章寫道,幾十年來,中國大多數的城市夫婦只能生育一個孩子,這個政策已經有所改變,一些地方規定如果夫婦雙方都是獨生子女可生兩個孩子。但現在計劃生育政策將在全融資國範圍內進一步放鬆。
  《紐約時報》援引人口方面專家的評論說,這是中央文件首次明確提出“夫妻雙方有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允許生育兩個孩子”。“這個政策如果能夠通過,將是1970年代以來,中國首次在全國範圍內放鬆計劃生育政策的重要標誌。”這項政策可能是最終全面放開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一個過渡政策。人口統計專家估計,這項政策可能導致中國每年多出生100至200萬新生兒。
  《華爾街日報》網絡頭條文章說,計劃生育政策自從1980年開始實施以來一直受到官方的稱贊,說該政策遏制了人口大規模增長。但經濟學家們說,這樣的政策可能損害中國的競爭優勢,減少未來的勞動者數量,使勞動力儲備隨著人口的老齡化而枯竭,並給中國初具規模的社會福利體系帶來更大的壓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說,中國在1970年代後期推行獨生子女政策,以控制人口過度增長。中國“未富先老”所帶來的經濟、社會等諸多問題,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放寬計劃生育政策的關鍵因素。(完)  (原標題:外媒關註中國放鬆獨生子女政策 稱計生政策風向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prv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